《禅诗选摘》- 本对传法人

 

发布: 2021-06-04 09:50:08   作者: 迦毗摩罗尊者   来源: 五灯会元   

 


 

本对传法人。
为说解脱理。
于法实无证。
无终亦无始。

 


 

  • Default
  •  



     

    【原文】

     


     

      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南天竺国人也。姓毗舍罗。初求福业。兼乐辩论。后谒龙树大士。将及门。龙树知是智人。先遣侍者以满钵水置于座前。尊者睹之。即以一针投之而进。欣然契会。龙树即为说法。不起于座。现月轮相。唯闻其声。不见其形。祖语众曰。今此瑞者。师现佛性。表说法非声色也。祖既得法。后至迦毗罗国。彼有长者。曰梵摩净德一日。园树生耳如菌。味甚美。唯长者与第二子罗睺罗多取而食之。取已随长。尽而复生。自余亲属。皆不能见。祖知其宿因。遂至其家。长者乃问其故。祖曰。汝家昔曾供养一比丘。然此比丘道眼未明。以虚沾信施。故报为木菌。唯汝与子精诚供养。得以享之。余即否矣。又问长者。年多少。答曰。七十有九。祖乃说偈曰。入道不通理。复身还信施。汝年八十一。此树不生耳。长者闻偈已。弥加叹伏。且曰。弟子衰老。不能事师。愿舍次子。随师出家。祖曰。昔如来记此子。当第二五百年为大教主。今之相遇。盖符宿因。即与剃发执侍。至巴连弗城。闻诸外道欲障佛法。计之既久。祖乃执长幡入彼众中。彼问祖曰。汝何不前。祖曰。汝何不后。彼曰。汝似贱人。祖曰。汝似良人。彼曰。汝解何法。祖曰。汝百不解。彼曰。我欲得佛。祖曰。我灼然得佛。彼曰。汝不合得。祖曰。元道我得。汝实不得。彼曰。汝既不得。云何言得。祖曰。汝有我故。所以不得。我无我我。故自当得。彼辞既屈。乃问祖曰。汝名何等。祖曰我名迦那提婆。彼既夙闻祖名。乃悔过致谢。时众中犹互兴问难。祖折以无碍之辩。由是归伏。乃告上足罗睺罗多而付法眼。偈曰。本对传法人。为说解脱理。于法实无证。无终亦无始。祖说偈已。入奋迅定。身放八光。而归寂灭。学众兴塔而供养之。即前汉文帝十九年庚辰岁也。

     


     

    【译文】

     


     

      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是南天竺国的人,姓毗舍罗。最初追求福报,还喜欢辩论。后来去拜访龙树大士。尊者将要到门口的时候,龙树菩萨知道,来者是一位有智慧的人。预先派侍者用装满水的钵盂。放置在座位的前面。尊者看到以后,就拿一根针丢在里边,然后进门。尊者和龙树菩萨都为这个默契而欣然。龙树菩萨就为尊者开示佛法。从座位上不起身而显现月轮相,即只能听见声音而看不见身形。尊者告诉大众说: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个祥瑞现象是龙树大士显现佛性,用月轮相来表示能够说佛法的并非是声音和色相。等到尊者继承了龙树菩萨的衣钵成为了禅宗十五祖。后来祖师来到了迦毗罗国弘扬佛法。此国中有一位富贵长者,名字叫做梵摩净德。有一天,他花园中的一棵树上长了木耳,味道很好。然而只有长者自己和第二个儿子罗睺罗多取下来食用,而且随取随长,吃完了还会再长出来。而其他的亲属都看不到。祖师知道是过去世的因果,就来到他的家里。长者就问祖师,这是什幺缘故?祖师回答。你家过去曾经供养过一位出家人。然而这位出家人道眼不明,因此在没有功德的情况下受用了居士的供养,所以转世报应为你园中的木耳。由于只有你和你的儿子经常虔诚供养,所以只有你们可以享受。其他人就不可以了。尊者又问长者:您年纪有多大?长者回答道:七十九岁。尊者就为说偈:“入道不通理。复身还信施。汝年八十一。此树不生耳”。长者十分叹服,并且说:弟子已经衰老,不能亲自侍奉师父。我愿意让我的第二个儿子跟随师父出家。祖师道:过去释迦摩尼佛曾经预言过您的这个儿子,会在佛灭后第二个五百年作佛教的大教主。今天我们相遇,和佛所做的预言十分相符。随即就为长者的儿子剔除须发成为了祖师的侍者。来到了巴连弗城里,就听说了外道计划很久准备阻碍佛法的弘扬。祖师就手里拿一个长幡,来到了外道的人群之中。这些外道就问祖师:你为什幺不在我们的前面走?祖师回答道:你为什幺不在我的后面走?外道说。你看起来好像个贱人。祖师说:你看起来像一个贵人。外道就问他。你懂什幺法?祖师回答:你百法不了解。外道说。我想要成佛。祖师回答。我已然成佛。外道说:你不应该成佛。祖师:原来给你说的就是“我”得成佛。“你”不得成佛。外道:“你”既然不得成佛,为啥要说得成佛。祖师:因为你有一个我在,所以不能成佛。我没有我在,所以应当成佛。外道理屈词穷,就问祖师的姓名。祖师说:我名迦那提婆。外道过去都久闻大名,所以就向祖师忏悔谢罪。当时外道众中还有其他人设置难题来责问祖师,都被祖师的无碍辩才折服,都从此皈依佛教。之后告知自己的大弟子罗睺罗多而将佛法的正法眼藏交付给他,并说偈:“本对传法人。为说解脱理。于法实无证。无终亦无始”。祖师说完偈子之后,入奋迅定,身体发出八种光芒,而归于寂灭。弟子们为祖师兴修塔葬并供养舍利。这时是汉文帝十九年庚辰岁。

     


     

      (摘自:《五灯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