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选摘》- 为明隐显法

 

发布: 2021-04-02 21:53:03   作者: 迦毗摩罗尊者   来源: 五灯会元   

 


 

为明隐显法。
方说解脱理。
于法心不证。
无瞋亦无喜。

  • Default

  •  


     

    【原文】

     


     

      龙树尊者,西天竺国人也。亦名龙胜。始于摩罗尊者得法。后至南印度。彼国之人。多信福业。祖为说法。递相谓曰。人有福业。世间第一。徒言佛性。谁能睹之。祖曰。汝欲见佛性。先须除我慢。彼人曰。佛性大小。祖曰。非大非小。非广非狭。无福无报。不死不生。彼闻理胜。悉回初心。祖复于座上。现自在身。如满月轮。一切众唯闻法音。不睹祖相。彼众中有长者子。名迦那提婆。谓众曰。识此相否。众曰。目所未睹。安能辨识。提婆曰。此是尊者现佛性体相。以示我等。何以知之。盖以无相三昧。形如满月。佛性之义。廓然虚明。言讫。轮相即隐。复居本座。而说偈言。身现圆月相。以表诸佛体。说法无其形。用辨非声色。彼众闻偈。顿悟无生。咸愿出家。以求解脱。祖即为剃发。命诸圣授具。其国先有外道五千余众。作大幻术。众皆宗仰。祖悉为化之。令归三宝。复造大智度论.中论.十二门论。垂之于世。后告上首弟子迦那提婆曰。如来大法眼藏今当付汝。听吾偈言。为明隐显法。方说解脱理。于法心不证。无瞋亦无喜。付法讫。入月轮三昧。广现神变。复就本座。凝然禅寂。迦那提婆与诸四众。共建宝塔以葬焉。即秦始皇三十五年己丑岁也。

     


     

    【译文】

     


     

      龙树尊者是西天竺国的人士,也有名号为“龙胜菩萨”。先于迦毗摩罗尊者处得到正法。后来到达南印度。南印度的人,大多数相信行善造作福业。尊者为该国人演说无相妙法。该国人则纷纷互相商量道:人如果有福报,既是世间最上等人。所谓的佛性也只是说说而已,有谁能见到?尊者回答:你要是希望能够现见佛性,则需要先去除我执和傲慢心。该国人问道:佛性是大还是小?尊者答:既不是大,也不是小。即不是宽,也不是窄。即没有福业可修,也没有福报可受。即没有出生,也没有死亡。该国人听闻之后,都觉得很殊胜,全部都放弃原先的见解。尊者又在法座之上,显现自在之身,如同满月轮相一般纯净无暇,消融于虚空。一切法会中的大众,只听见尊者的法音,而看不见尊者的身相。这时会众中有一位长者之子,名叫做迦那提婆,告诉大众说:你们认识这个法相吗?大众说,眼睛无法看到的,如何能够分辨认识?提婆说:这是尊者显现佛性的体相来明示我们。怎么知道呢?那是因为尊者入于无相三昧,则身相如同满月,从而显示出佛性的意义:法身没有任何色质如同块垒,像虚空般没有挂碍,而又光明遍照。刚说完,尊者的轮相就回复为身相,坐在了法座上。并说偈语:

     


     

      今以身显现,月轮圆满相,

     

      以此为表显,诸佛体如是。

     

      前演妙法时,说者无其形,

     

      性实可得辨,而非用声色。

     


     

      该国人听闻偈语,顿时了悟了万法无生无灭的道理,都愿意出家以求解脱。尊者就为大众剃除须发,请五百阿罗汉为大众授具足戒。该国先前有外道五千多人。擅长实施大幻术,得到了大众的皈依尊仰。尊者也都将他们度化,使他们皈依三宝。尊者还撰写了论典《大智度论》、《中论》、《十二门论》。垂示法要并流通于世。后来告知上首弟子迦那提婆:如来的正法眼藏现在就交付给你。听我的偈语:

     


     

      现身相为显。月轮相为隐。

     

      为明悟此法,方说解脱理。

     

      于法虽通达,心不取果证。

     

      知法离于嗔,亦知无有喜。

     


     

      在交付佛法完毕后,尊者入月轮三昧。显示种种神变相。后来回到法座。凝然不动,进入禅寂,而入涅槃。迦那提婆和四众弟子,共同建立舍利塔以安葬尊者。这时是秦始皇三十五年己丑岁。

     


     

      (摘自:《五灯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