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选摘》- 非隐非显法

 

发布: 2021-03-16 16:40:33   作者: 迦毗摩罗尊者   来源: 五灯会元   

 


 

非隐非显法。
说是真实际。
悟此隐显法。
非愚亦非智。

 

  • Default
  •  



     

    【原文】

     


     

      迦毗摩罗尊者。华氏国人也。初为外道。有徒三千。通诸异论。后于马鸣尊者得法。领徒至西印度。彼有太子。名云自在。仰尊者名。请于宫中供养。祖曰。如来有教。沙门不得亲近国王、大臣权势之家。太子曰。今我国城之北。有大山焉。山有一石窟。可禅寂于此否。祖曰。诺。即入彼山。行数里。逢一大蟒。祖直前不顾。盘绕祖身。祖因与授三皈依。蟒听讫而去。祖将至石窟。复有一老人素服而出。合掌问讯。祖曰。汝何所止。答曰。我昔尝为比丘。多乐寂静。有初学比丘数来请益。而我烦于应答。起嗔恨想。命终堕为蟒身。住是窟中。今已千载。适遇尊者。获闻戒法。故来谢尔。祖问曰。此山更有何人居止。曰。此去十里。有大树荫覆五百大龙。其树王名龙树。常为龙众说法。我亦听受耳。祖遂与徒众诣彼。龙树出迎曰。深山孤寂。龙蟒所居。大德至尊。何枉神足。祖曰。吾非至尊。来访贤者。龙树默念曰。此师得决定性明道眼否。是大圣继真乘否。祖曰。汝虽心语。我已意知。但办出家。何虑吾之不圣。龙树闻已。悔谢。祖即与度脱。及五百龙众俱授具戒。复告之曰。今以如来大法眼藏。付嘱于汝。谛听偈言。非隐非显法。说是真实际。悟此隐显法。非愚亦非智。付法已。即现神变。化火焚身。龙树收五色舍利。建塔焉。即赧王四十一年壬辰岁也。

     


     

    【译文】

     


     

      迦毗摩罗尊者,是华氏国人。最初是外道论师。有徒众三千人。精通各种外道论典。后在马鸣尊者处得法。后率领徒众到西印度。那是西印度的太子名叫云自在。久仰尊者大名。奉请尊者到宫中供养。迦毗摩罗尊者告知云自在,如来有戒法,沙门不得亲近国王、大臣权势之家。太子说:现在我国城市的北门有大山,山中有石窟,是否可请尊者在此石窟修行禅定?迦毗摩罗尊者回答:可以。后来尊者就来到那个大山,行走大概数里地,碰到一条大蟒蛇。迦毗摩罗尊者不顾危险,挺身向前。大蟒蛇盘绕在尊者的身上,尊者为大蟒蛇授三皈依。大蟒听完三皈依之后就离开了。尊者将要到石窟时,又有一个老人身穿白衣,向尊者合掌问讯。尊者问:你住在什么地方?对方回答:我过去世曾是比丘,喜欢寂静的环境。然而有刚刚出家的新学比丘常常来请问。而我对应答感到厌烦,就起了嗔恨心。命终之后堕落为大蟒。住在这个山窟中已经有一千年了。刚才遇到尊者,获得戒法,所以前来感谢。尊者问道,山中是否还有其他人在此安居?老者答到,从这里大概十里地,有一个大树,树荫茂密,覆盖五百条大龙。此树王下有人名叫龙树。此龙树常常为龙众说法。我也曾听受。尊者就与徒众造访龙树。龙树出来迎接。问道:深山孤寂,是龙和蟒的居所。大德是这样尊贵之人,是何原因劳动您尊贵的脚步?尊者说:我不是至尊之人,而是来访问贤者而已。龙树在心中默念道:这位法师是否得到根本清净的道眼?是佛陀的继任者来此弘扬大乘佛法吗?尊者说:你虽然心里默默说话,然而我的意念已经知道。你只需要考虑如何将出家的事情办好,又何必担心我是不是圣人?龙树听到尊者的批评,即刻忏悔道歉。尊者就为龙树剃度。并为五百龙众也授予具足戒。并告诉龙树:现在把如来的正法眼藏,交付给你。你认真听我的偈言。非隐非显法。说是真实际。悟此隐显法。非愚亦非智。尊者将法交付完毕后,尊者就显现神变,化现真火焚化身体。龙树收取了五色舍利子,建塔供养。这时是周赧王四十一年壬辰岁。

     

      (摘自:《五灯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