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选摘》- 隐显即本法

 

发布: 2021-03-02 20:57:15   作者: 马鸣大士   来源: 五灯会元   

 


 

隐显即本法。
明暗元不二。
今付悟了法。
非取亦非离。

 


 

  • Default
  •  


     

    【原文】

     


     

      马鸣大士者,波罗柰国人也。亦名功胜。以有作无作诸功德最为殊胜。故名焉。既受法于夜奢尊者。后于华氏国转妙法轮。忽有老人。座前仆地。祖谓众曰。此非庸流。当有异相。言讫不见。俄从地涌出一金色人。复化为女子。右手指祖而说偈曰。稽首长老尊。当受如来记。今于此地上。宣通第一义。说偈已。瞥然不见。祖曰。将有魔来。与吾较(音角)力。有顷。风雨暴至。天地晦冥。祖曰。魔之来信矣。吾当除之。即指空中。现一大金龙。奋发威神。震动山岳。祖俨然于座。魔事随灭。经七日。有一小虫。大若蟭螟。潜形座下。祖以手取之。示众曰。斯乃魔之所变。盗听吾法耳。乃放之令去。魔不能动。祖告之曰。汝但归依三宝。即得神通。遂复本形。作礼忏悔。祖问曰。汝名谁邪。眷属多少。曰。我名迦毗摩罗。有三千眷属。祖曰。尽汝神力。变化若何。曰。我化巨海极为小事。祖曰。汝化性海得否。曰。何谓性海。我未尝知。祖即为说性海曰。山河大地。皆依建立。三昧六通。由兹发现。迦毗摩罗闻言。遂发信心。与徒众三千。俱求剃度。祖乃召五百罗汉。与授具戒。复告之曰。如来大法眼藏。今当付汝。汝听偈言。隐显即本法。明暗元不二。今付悟了法。非取亦非离。付嘱已。即入龙奋迅三昧。挺身空中。如日轮相。然后示灭。四众以真体藏之龙龛。即显王三十七年甲午岁也。

     


     

    【译文】

     


     

      马鸣大士者,是波罗柰国的人氏。亦名功胜。因为有作、无作诸功德最为殊胜,所以得名大士。在受到夜奢尊者的印证之后。在华氏国讲经说法时,忽然有老人,在法座仆倒在地。马鸣大士告诉大家说。此人不是平凡之流。后来会有一些不平凡的事情发生。大士刚刚说完,老人就消失不见。稍后从地下冒出一个人,浑身金色。又变化为女子。右手指马鸣大士说偈:“稽首当前长老尊者。可是受到如来授记。如今在此土地之上。宣说通达第一义缔”。说完偈颂之后。忽然消失不见。马鸣大士说:有魔障将要到来。和我拼搏法力。果然过后不久,风雨忽然到来,天地日月无光。马鸣大士说:魔障的信号到来了。我会击败它。随即手指空中,空中出现一条庞大的金龙,金龙奋发威神,震动山岳。马鸣大士端坐在法座上俨然不动。魔障事随即消失不见。过了七天后,法座前出现一只小虫,和小蚊大小相似,隐秘地躲在法座下。马鸣大士用手将小虫取来,对大家说:这个小虫是魔障所变化的,来这里盗听佛法。马鸣大士就放开小虫,让魔障离开,但是魔不能动。马鸣大士告诉魔说:只有你归依三宝,神通就会回来。魔王就恢复自己本来的样子,向马鸣大士礼拜忏悔。马鸣大士问他说:你叫什么名字,有多少同道眷属?答道:我名字叫做迦毗摩罗。有三千眷属。马鸣大士说:用你最大的神力,能变化多少?答:我变化大海都是极为平常的小事。马鸣大士曰。你是否能够变化性海?答道:什么是性海?我从未听说过。马鸣大士就为迦毗摩罗解释性海道:山河大地,都是依靠性海而建立,各种禅定神通,也是由性这里发明变现出来。迦毗摩罗听到这里,就发信心。与徒众三千人,都请马鸣大士给与剃度。马鸣大士就召唤五百阿罗汉,为迦毗摩罗以及徒众受具足戒。并告诉迦毗摩罗说:如来的大法眼藏。今天托付给你。汝听我的偈言:“隐显即本法。明暗元不二。今付悟了法。非取亦非离”。付嘱完了后,马鸣大士随即进入龙奋迅三昧,挺身跃入空中,显示出向太阳一样的“日轮相”,然后进入寂灭涅槃,四众弟子将大士的真体收藏到龙龛中。这是是显王三十七年甲午岁。

     

      (摘自:《五灯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