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空长老简介

 

发布: 2022-08-17 19:00:58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性空长老,生于1924年,俗家姓赵,河北省赵州人,是天台宗第四十五代传人,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开山长老,加国佛教四大名山创建发起人之一。

 

  • Default
  •  


     

      1938年出家后,入北京法源寺佛学院深造。1939年于北京广济寺受具足戒。1943年求学于山东青岛湛山寺佛学院,亲近倓虚大师研习天台。1946年毕业后留寺担任职事。1949年与同学乐渡(湛山精舍三位开山宗长之一)等法师移居香港弘法精舍,协助倓虚老法师筹办华南学佛院。倓虚大师圆寂后,他与诚祥长老负责管理香港中华佛教图书馆。

     

      1967年,性空、诚祥二位长老从香港来到加拿大,与已在北美的乐渡长老一起,于1968年成立“加拿大佛教会”,将汉传佛教传播到了加拿大,成为了北美这片土地上的近代“鉴真”。古有“鉴真和尚”东渡;今有“湛山三老”西行。

     

      1969年建成加拿大一座汉传佛教寺院——南山寺;1973年,建成湛山精舍,这是加拿大第一座中国传统宫殿式佛寺,也是目前加拿大规模最大的汉传佛教寺院。

     

      近五十年来来,性空长老以弘扬大乘佛法为己任,发大愿心,广建道场,接引无数众生听闻佛法。经过两代人的开拓耕耘,汉传佛教在北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其弘法利生事业取得了非凡的业绩。目前,湛山精舍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有十馀座道场,有南山寺、弘法精舍、湛山禅院、倓虚老法师纪念堂、法海禅院、佛海禅院、湛山文物图书管馆、湛山学佛院、万佛舍利宝塔和法华禅院等道场。十馀座道场各有特色,定期举办特色活动,吸引了不同人群的参与。

     

      性空长老不仅是最早在加拿大建寺的开山祖师,而且是最早在此弘法利生的一位高僧。他念念不忘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坚信佛法具有不可思议的利益,并且以实际行动来履行佛法的信念,充分体现出一位高僧修学的本色。

     

      三位长老秉承倓老的遣志,在北美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弘扬圣教,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谱写了佛法海外弘化的新篇章。三位开山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南北呼应,中西互动。诚祥长老精于讲经,乐渡长老勤于译经,性空长老善于建寺,已成为佛界佳话。

     

      长老有修有证,发大愿,利众生,一生不间断念佛,劝修忏悔法门,不遗馀力地在加拿大弘扬大乘佛教,推广文殊、普贤、观音和地藏等四大菩萨的悲、智、愿、行精神。为了将佛法的修证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性空长老还非常重视放生和食素,宣导大众践行。

     

      性空长老是:

     

      1、第一个在加拿大弘法的中国僧人。

     

      2、第一个在海外建四大名山的中国人。

     

      3、第一个迎请了中国四大名山香火的90岁以上的出家人。

     

      4、第一个在世界七大自然景观建设佛教寺院的人。

     

      5、第一位去中国四大名山供万僧的90岁以上的长老。

     

      鉴于性空长老几十年来率领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四众弟子在加拿大弘扬佛法、服务大众、发展多元文化,促进中加友好关係以及对慈善、教育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2013年2月湛山精舍在性空长老和达义大和尚领导下,获得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钻禧勋章(Queen Elizabeth IIDiamond Jubilee Medal )。前加拿大公民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部长杰森•肯尼等官员代表前总理哈珀亲临湛山精舍颁发。2019年获得加拿大联邦政府参议院议长特别成就奖。

     

      性空长老开启了加国佛教的半个世纪,用毕生传播佛法,广建道场、建寺安僧;发大愿筹建加国四大名山。被誉为北美佛教的明灯,行走在尘世间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