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发布: 2020-09-27 23:12:47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杨钊大居士

 


 

  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是说「只有不忘最初的发心,贯彻如一,才可以达到目标,做到有始有终」,否则很多东西都会半途而废,无法成功。 佛教又云:「发心如初,成佛有余」,意思是「只要时时刻刻能保持最初学佛时的那股热情,这样就足可以成佛了」。 这里带出「发心容易,长远心难持」,也就是「发心学佛容易,能够长期地坚持下去是很难的。 」

 

  「旭日之声」至今已经第四O一期了,能够坚持四百零一个月,也就是三十三年多,不断地进行探索、检讨、总结、规划、计划、落实,可以说真的不容易。 任何人,任何企业如果能够用笔耕耘三十三年,不断地总结优点和缺点,进而保持优点,改正缺点,三十三年下来必有成绩。 今天,我们不只积累了丰富的物质财富,我们也积累了丰富的精神财富,这种财富令我们有名、利、会地位,同时也拥有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和开心快乐。

 

  回想旭日集团成立之初,也就是一九七四年,我们杨氏几个兄弟和几个朋友,相信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够建立起「立足之地」,才能够更好地解决「衣、食、住、行」问题。 大家走在一起,总比单打独斗强得多。 创业后的十年,我们成功了,我们认为若要继续取得成功,必须凝聚全企业的员工,因此,增加透明度,更好地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达」。 因此,创办了集团的刊物—「旭日之声」,进行总结经验、检讨不足、规划将来、计划现在,就是这样,我们坚信「团结一致,群策群力」,一切从实际出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断学习,理论联系实践,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今天,在「旭日之声」第四O一期,在集团踏入第四十五个年头里,我们不妨回顾我们的初心,不妨明确一下使命。

 

  我们杨氏兄弟生长在内地的一个贫穷家庭,受传统的中国文化熏陶,在十五、六岁之时,我便立下周愿,要使家庭脱离贫穷的局面,就是这一个心,对自己、对天地立下了誓言。 五十多年来,从未忘记,并且认真地落实在工作中、生活中。 靠从小父母的身教和言教,自然而然地在谋生中体现了「肯吃亏、肯吃苦、肯学习」的天性。

 

  这就是旭日精神的基本功:一心、三肯"

 

  在集团的发展史中,我们的历程是: 。

 

  一、创造条件、发展优势。

 

  二、工贸销一条龙发展。

 

  三、地区多元化和行业多元化。

 

  我们的策略: 。

 

  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

 

  二、量力而为、平衡发展。

 

  三、保持优点、改善缺点。

 

  集团的发展目标: 。

 

  一、向空白点发展、向高科技发展。

 

  二、学习工作,学习生活。

 

  三、提供自己以及员工学习的场所以及发挥才能的平台。

 

  集团衡量是非对错的标准: 。

 

  一、效果主义:采取分公司、分部门成本及效益责任制。

 

  二、市场导向、顾客导向。

 

  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集团的管理: 。

 

  一、企业成功的因素:有效的领导班子、骨干队伍和统一思想。

 

  二、优秀员工:主动、肯干,要学习找事做,而不是等事做的精神,千万不要成为要人踢一脚才去做的人。 我们提出员工要「三戒」和「三要」,也就是「戒懒、戒散、戒骄」、「要勤、要专、要谦」。

 

  三、管理三步曲:计划、落实、检讨。

 

  在经营的实践中,我们总结出「旭日三招」:分轻重、随机应变和事缓则圆。

 

  成功之路: 。

 

  一、要学会观察、思考和总结。

 

  二、三分运气、三分知识、四分努力。 今天的运气是昨天的努力,而明天的运气则有赖今天的打拼,一切离不开「因果定律」。

 

  三、要学会建立事业心、决心和恒心。

 

  四、要理论联系实践,活在当下。 企业管理人必须建立「终身学习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跟随别人的优点,改进自己的不足,达到不断进步。

 

  回顾人生历程,其中几条值得重提: 。

 

  一、要立志:特别是要立志学习。 因为 "人不学、不知义」; 「苟不教、性乃迁」「幼不学、老何为」。 少年不学,长大后及老来的时候怎么办呢?

 

  二、定位与角色,发挥自己的兴趣和优点。

 

  三、要学习处世待人。 未学做事,先学做人,与人相处,先学吃亏。 做事之道,在于主动、认真,在于「一丝不苟」。

 

  四、建立体制:「企业社区化」、构建优秀企业和「承担式管理」。

 

  五、建立起良好的组织,选拔和培养人材。

 

  六、培养「自省」的习惯,建立「企业文化」,以便统一思想。

 

  展望未来: 。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也就是《礼运篇》之理想目标。 要确立社会是大家的「观念和 心态」,选择可信赖的人和有才能的人去承担责任,认真做到「讲信用」,要与周围的人及周边国家和平共处,这样就能「安居乐业、国泰民安」了,人生的目标就在这里。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