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法堂 智慧人生系列讲座(之五十讲) 《维摩诘经》要义

 

发布: 2022-01-22 13:04:14   作者: 达义大和尚   来源: 本网讯   

 


 

第一讲

 


 

  录音:达义大和尚佛法开示 《维摩诘经》要义(点击聆听)

 

  视频:达义大和尚佛法空中法堂系列讲座 (点击进入讲座视频专题)

 


 

湛山空中法堂Zoom课程 达义大和尚下一期讲座时间:

 


 

加拿大东部时间每周五晚上7点半
中国时间周六早上8点半
(可提前半小时登入欣赏佛乐)

 


 

  网络会议链接:

 

  https://us02web.zoom.us/j/6904406372

 

  ZOOM会议号 meeting ID: 690 440 6372

 

  (讲座具体内容在PPT下方,请查阅)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尊敬的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各位同学,阿弥陀佛!欢迎大家来到加拿大湛山空中法堂。我们从今天开始,跟大家讲解《维摩诘经》。今天是第一讲,

     

      我们每次讲经之前都要称念本师释迦牟尼佛和开经偈,请大家跟我一起合掌: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什么每次讲经之前要称念本师和开经偈呢?因为是由本师释迦牟尼佛的教导,我们才能学到佛法。而佛法流传下来,殊为不易。从当初佛陀讲经,到弟子们结集,再由印度传来,经过翻译,这中间是由许多高僧大德的努力成就,我们才能学到,所以称念佛名和开经偈,是让我们忆念佛法弘传之不易,表示恭敬和感恩。

     


     

    一、我为什么要讲《维摩诘经》的原因:

     


     

    第一、大家要知道,当我们最艰难时,作为佛弟子,应如何面对困境。

     


     

      如何以超脱的心态面对现在的疫情,这是我们作为学佛者应具有的心态,即超脱的心态。怎样得到超脱的心态?要学《维摩诘经》。《维摩诘经》的中心思想是什么?就是不二法门。何为“不二”,就是不管你的生活是顺境也好,逆境也好,你如果能用平常心来对待,那你就是一个有功夫的人,有修行的人,你的心不为外境所影响。所以我们如果从现在开始 ,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维摩诘经》,相信能从本经中得到很高的智慧 ,帮助我们在逆境中解脱烦恼。

     


     

    第二,学习《维摩诘经》,主要目的是引导大家明白什么是圆满、究竟、了义的佛法。

     


     

      因为佛法博大精深,包罗万象。我们常说有五乘佛法,有人天乘,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佛乘。什么才是最圆满、究竟、了义的佛法?当我们学了《维摩诘经》,就能找到答案。即使是在家居士,如果具备了维摩诘居士的大智慧,在家学习,也能得到很大成就。因为维摩诘居士也是在家居士,他能学得这么好,就说明真正修学佛法,最重要的在于心,而不在于现的什么相。无论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只要当下的心是清净的,一切国土就清净。

     


     

    第三,我们要从《维摩诘经》中,学到佛教的无我思想和平等的慈悲心。

     


     

      如果我们能从《维摩诘经》中学到无我平等的慈悲心,那么不管是在家、出家,在寺院或家中或公司,都能起到积极向上的作用,对发展现代佛教能起到积极作用。

     

      这就是我这次要给大家讲《维摩诘经》的原因,这次疫情这么严重,影响这么大,覆盖范围不仅是一个国家,而是全世界。所以我们如何面对疫情,这就需要有大智慧,要有很深的定力,在疫情面前才能如如不动,保持 清净心。同时在疫情如此痛苦的环境下,如何激发慈悲心,帮助更多的人,这都是我们作为佛弟子要思考的问题。

     


     

    二、《维摩诘经》介绍

     


     

      大家都知道,《维摩诘经》与《妙法莲华经》都是大乘经典,流行范围很广。从古至今,不论是修学何种法门的佛弟子,都想读诵。《维摩诘经》是属于大乘佛教的经典,教我们如何回小向大,非常有影响力。主要内容是批评小乘人。何为小乘?何为大乘?简单讲,大乘好比是开大巴士,火车,大轮船;小乘如同自行车,摩托车。维摩诘居士认为佛示现到人间来,主要目的是要我们学习大乘佛法,以慈悲心普度一切众生。《维摩诘经》是一部很有影响力的大乘经典,其主要思想是破斥小乘独善其身,自我解脱的自私,真正修行人不能做小乘人。显示声闻、缘觉二乘所证的境界不够究竟,不圆满,不了义;本经主要目的是宣扬大乘佛教利他思想,赞扬大乘菩萨济世精神。

     

      全经以维摩诘居士为中心人物,通过与文殊师利菩萨等其他大众共同谈论佛法之方式,以此宣扬大乘佛教“不二”法门之妙理。整部经中心思想是讲不二法门,不二法门是解脱法门,若能证得不二法门,即能获得解脱自在,不二法门是修学佛法最重要的课题。《维摩诘经》是继《般若经》之后的初期大乘佛教的重要经典之一。

     


     

    三、《维摩诘经》译本

     


     

      在中国佛教史上先后有七种译本,佛教最初来自印度,印度用梵文。中国人看不懂,就要翻译成中文。就像现在西方国家的人想看佛经,就要翻译成英文。如在几十年前乐度长老,克服种种困难,发大愿,用四十多年的时间将许多中文佛典翻译成英文,让更多的西方人能看得懂。

     

      《维摩诘经》现存的译本有:吴支谦译《维摩诘经》二卷;姚秦鸠摩罗什译《维摩诘所说经》三卷;唐三藏法师玄奘译《说无垢称经》六卷。这三种翻译中,最著名的是其中以姚秦弘始八年(406年),鸠摩罗什在长安与义学沙门一千二百人译出的《维摩诘所说经》共分为上中下三卷,有十四品,最为著名,现在多以此本诵读研究。因为鸠摩罗什大师是以意译,比较简练,玄奘大师以直译,有六卷,一般人会认为繁琐。故而多采鸠摩罗什大师的译本,我们这次也是用的这个译本。

     


     

    四、《维摩诘经》译出之后,备受中国佛教学界的重视。

     


     

      不论是普通信众,文人,知识分子,都很崇尚本经。历代高僧大德为这部经典做注解者层出不穷,有四十多种之多,这些作者都是当时很有影响力的著名高僧,这说明本经的分量,影响力。

     

      如南北朝时代的僧肇法师,道生法师;隋代的净影寺慧远法师,隋代中国天台宗的创始人智顗法师(智者大师);唐代初期名僧、三论宗的创始人吉藏法师,唐代玄奘的弟子,也是法相宗的创始人窥基法师及天台宗的著名传人智圆法师、湛然法师等。这些大德对本经很有研究,并且在修行中境界很高。

     

      在这些疏注著作中,最著名的,影响最深远的,又以僧肇的《维摩诘所说经注》十卷,智颉的《维摩诘所说经文疏》二十八卷,吉藏的<<维摩诘所说经义疏》六卷等最为著名,影响深远。由此可知,当时这么多高僧大德,对不二法门大力弘扬,说明本经阐明的义理是适合修行、值得参悟的。

     

      《维摩诘经》与东土众生因缘如何?

     

      《维摩诘经》与东土众生因缘深厚,自从译出之后,在中国广受僧俗大众所喜爱,并得到了很好的传播和流传:。维摩诘居士,这位长者,是位典型的在家居士形象,在佛教界和社会中,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在佛教界一提到维居士,大家都知道。在古代也有他的很多画像。

     

      在魏晋时代,由于《维摩诘经》的传播,经中的中心人物维摩诘居士已是家喻户晓。如同现在大家都知道阿弥陀佛,观音菩萨一样。当大家谈论佛法,禅法时,都会谈到维居士及不二法门。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为京师瓦官寺作维摩诘故事画。由此可见,本经在当时的影响力和地位。

     

      在南北朝时,除了许多大德高僧为《维摩诘经》做疏注之外,也有不少义学名僧为《维摩诘经》讲说,即推广、演讲本经。如刘宋名僧宝亮法师,一生讲《维摩诘经》二十遍;

     

      梁代三大家之一的法云法师,在妙高寺除了讲解《法华经》之外,就是讲解《维摩经》,当时闻名而来听讲者多不胜举,轰动一时。由此可见《法华经》与《维摩经》二经在佛教中之地位和重要性。

     

      另一位是被称为“皇帝菩萨”的梁武帝对《维摩经》也非常感兴趣,爱不释手,除了经常读诵外,还曾为《维摩经》作注解。

     


     

    五、《维摩经》在中国,对隋唐时代,中国佛教宗派的创立,产生过直接的影响。

     


     

      佛教从印度传来,经晋南北朝,到随唐时,八宗并弘,无论是三论宗、天台宗,还是褝宗都与《维摩经》有着密不可分的法缘关系。

     

      北京著名佛学家周叔迦居士曾经说过,三论宗以《维摩诘经》为根本;

     

      天台宗也以《维摩经》为根本经典。特别是智者大师依维摩诘思想,建立了四教仪、空假中三观和四悉檀。

     

      《维摩诘经》对中国禅宗的影响也是十分深远的。我们从《坛经》中便可得知,六祖慧能大师有数次曾引经据典讲到《维摩诘经》的思想,说明本经对修禅者也非常重要。

     

      《维摩诘经》与《法华经》都是同属大乘佛教的经典,阐明声闻、缘觉、菩萨三乘思想都是佛的权巧方便之说,而大乘圆教才是佛所说的不可思议解脱法门。故此二经都是告诉我们,佛权巧方便说法,都是为告诉我们唯有一法门 。

     

      《维摩诘经》偏重在破除一切执着,而《法华经》侧重在建立一切妙法。这二部经虽然侧重点不一样,但其宗旨和目标都是相同的。

     

      鸠摩罗什大师的弟子僧肇大师在《维摩诘经序》中,对《维摩诘经》所表述的佛教思想的要点作了一个概括,他说:“此经所明,统万行则以权智为主,树德本则以六度为根,济朦惑则以慈悲为首,语宗极则以不二为言”。弘扬佛法要权巧方便,“树德本“以六度,即布施、持戒、禅定、忍辱、精进、般若。以慈悲心度众生,而佛法最高境界是不二法门。

     


     

    六、《维摩诘经》为佛在世时的一位长者维摩诘居士所宣说的。

     


     

      有的人会问,佛经是佛所说,但《维摩诘经》是维摩诘居士说,怎么能称为经?事实 上,佛经有五种人所说:一是佛亲口所说,二是佛弟子所说,三是诸天天人所说,四者仙人所说,五者化人所说。佛经不仅是佛说,故而大家要了知,佛经为五种人说。今《维摩诘经》即是属佛弟子所说。

     

      这部《维摩诘经》是一部充满戏剧性的经典,故事活泼,生动。讲述了佛在世时的一位长者名叫维摩诘居士。这位居士是很有社会地位的,对佛经的理解及修行境界都很高。他当时为了度化众生领悟大乘而示现生病,佛陀派遣其不同根器的弟子去问病,这些弟子由于修行境界不同,在修行过程中,都曾被维居士批评,很多弟子都不敢前往,最后以文殊菩萨为代表,因为文菩萨代表智慧第一,唯有智慧 第一的菩萨才能去探病。一行人前往维摩精舍与维摩居士互相对话,其情景,内容丰富多彩,场景变化莫测,不可思议的境界,凡夫与小乘都很难理解。如果不是大修行的人无法领悟。例如大能容小,小能容大。这类境界唯有修行到一定功夫,才能理解。

     


     

    七、《维摩诘经》的主要思想是以“不二法门”为中心,佛法的中心境界,是不二法门,是解脱法门,本经以不二法门为中心,来显现真如法性、诸法实相。

     


     

      说明真如法性、诸法实相,是不可说,言语道断、心行处灭、离四句,绝百非。通过理解不二法门,才能明了真如法性,诸法实相,离开语言文字 ,思维概念,能说出来的就不是诸法实相。学佛之人若能体悟其中之妙理,即能悟得第一义谛之不二法门。明了所谓俗谛,第一义谛,实则都是相对而言。如美是对丑而言,高是对矮而言,等等。

     

      《维摩诘经》对各种人物对话的叙述,形象鲜明,富于哲理性和文艺价值,所以从中国的隋、唐以来,就有用这些丰富多采的情节,作为绘画、雕塑、戏剧、诗歌等作为题材,以此来宣扬大乘之不二解脱法门的妙理。所以一部好的佛经的影响力很大。

     


     

    八、《维摩诘经》对中国文学影响很大。

     


     

      因为经中的文字十分华丽优美、语句简捷通畅、内容通俗易懂,读起来如同看戏,很精彩。不仅是一部佛学大乘经典,也是可以作为一部通俗小说的文学作品来欣赏。其文字和思想内容对中国文学发展史影响很大。

     

      僧肇大师是翻译大师鸠摩罗什的大弟子,他是读到维经后,与佛教结下不解之缘,据说他是读了本经后出家的。与《维摩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僧肇大师当时因为读《维摩诘经》而出家归依佛教,成为中国三论宗的开创先驱者,继承了罗什大师的般若中观思想。如《三论玄义》引僧肇语云:“每读老子庄周,叹曰:‘美则美矣,然栖身灭累之方犹未尽也!’;后读《维摩经》言:‘吾知所归极矣!’遂弃俗出家。”以前读老子,庄子,及很多哲学思想,虽然都很好,但仍感 有欠缺,只是读了本经后,才感究竟,故而出家。

     


     

    九、 经题解释:《维摩诘经》又名《维摩诘所说不可思议解脱经》。

     


     

      “维摩诘” 梵语称毗摩罗诘,意译为净名。有的人称维摩诘为净名居士。

     

      所谓净名者,“净” 就是清净无染的意思,因为维摩诘居士虽然身有眷属,但常修梵行。这是很不容易的,一个人有家眷,还能修学佛法。“名”是说受人尊敬称赞的意思,因为维摩诘居士虽然身为居士,实为古佛再世,示现替佛说法。故而从佛法讲,不能着相,像维摩诘居士,看着是居士,实则是古佛再来。

     

      “不思议” 就是维摩诘居士的境界不是一般凡夫二乘之人所能了悟的境界,更不能只从文字语言或形式上去认识和理解。说明诸法实相之理是离言绝相、不能用形式外表去度量的,无说无示,凡所言说皆是分别念,落入第二念,第二念就是分别念,已经落入言说相之中,绝非第一义。

     

      所以文殊菩萨问维摩诘居士,何为不二法门时,维居士如何回答呢?维摩诘居士闭口不言,是为真正的“不二”法门。因为不二法门是不可言说 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解脱”即脱离六道轮回之生死,断除一切生死根本烦恼。众生之所以轮回生死者,就是因为无明妄念,虚妄分别而起种种烦恼,造诸恶业。现在说“不二”,即是,断除虚妄分别、无明妄念而得到解脱。

     

      “经”是通题。即诸佛如来所说的一切法,故尊称为“经”,如《阿弥陀经》,《法华经》等。 “经”的梵文是修多罗(SUTRA)。 又称“契经”,何为契经?上契诸佛之妙理,下契众生之根机;契者,契理,通过修行可以成佛;契机,通过佛法妙理,方可以度众生。

     

      《维摩诘所说经》共分为上中下三卷,共有十四品。我们下一讲准备跟大家介绍第一品,佛国品。

     


     

    结语

     


     

      维摩诘经是一部启迪人生智慧的经典,维摩诘居士认为众生有烦恼才能生起佛法的觉悟。没烦恼最好,但有烦恼也不挂碍,来时随之来,去时随之去。因为一切烦恼,都是成就佛道的种子。

     

      烦恼就是道场,因为烦恼也是本体的体现;众生就是道场,因为藉由众生,才能体悟无我的道理。正所谓:高原陆地,不生莲花;卑湿淤泥,乃生此花。离开污泥,莲花不可得。

     

      维摩诂居士虽然生活在世间,却不沾染世间的烦恼习气;虽然家有妻小,但常修清净佛道;虽然有眷属亲戚,却享受着远离尘俗超越苦乐的安宁。这就是佛法最高的境界。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就讲到这里。下一个环节是回答问题……

     

      很多佛教徒认为新冠疫情的发生,是共业。如果“各人因果各人了”,为什么会有共业?一个没有杀生、没有吃野味的人,为什么会染病,为什么他要背负“共业”?

     

      答:先解答何为共业?共业从两方面讲,一方面,大家受的业报相同,这是共业;另方面,每个人多生多世所造种种恶业集在一起,也名共业。这次疫情,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而是全人类都在遭受疫情影响,这就是共业。但有在共业中也有别业,例如也有些人没有被影响,没有被传染,这是共业中之别业。而我们作为佛教徒不论共业,别业,都要有慈悲心,要有像维摩诘居士利他的菩萨精神,想想用什么方法度化众生,以更多方法帮助他人。例如每周在空中法堂讲《维摩诘经》,希望更多的人能接受佛法,也希望把这种正能量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以佛法的智慧,更加坚强的去面对疫情,这也是功德无量的。在疫情中帮助他人,度过疫情,方法有很多,如讲经,说法,禅修,念佛,诵经等。通过疫情,让大家觉悟到世间是苦空无常的,明白这个道理后,当身体健康时珍惜身体,当家庭安定时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这是作为佛弟子应该想到的。

     

      如果还有问题,欢迎大家提出来发电邮给我,在下周时间我统一回答大家。

     

      最后请大家跟我一起双手合掌,将讲经、听经功德一起回向: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